学术型博士培养计划
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0400)

本培养方案从2011级学术型博士研究生起执行。
       本学科建立于1975年,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一级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 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博士生导师12名,其中一名为兼职院士。本学科是应用精密工程、传感技术与信息处理、电子技术与计算机、自动控制理论、导航与制导等科学技术,进行现代仪器科学与技术机理、结构、性能和应用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专业实验室配有多种精密测试与数据处理仪器设备,为博士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近期的研究课题来自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高科技研究项目、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家教委重点科技项目,均属于该领域前沿的课题。

 

一、培养目标
       博士学位获得者应能系统性地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深入了解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进展、动向和最新发展前沿。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在本学科领域取得理论或实践上的创造性研究成果。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能胜任高等院校教学、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或科技管理等工作。

 

二、主要研究方向
       1、精密仪器及机械 (1)微型机电系统和微型机器人 (2)仿生机械、智能机械、特种机器人智能机械及其运动控制 (3)精密测试与传感器技术 (4)传感器无线传输网和现场总线控制技术 (5)仪器嵌入式技术及网络控制技术 (6)惯性技术及导航设备 (7)运动载体导航与定位 (8)信息融合与智能控制 (9)智能仪器控制技术 (10)GNSS技术及其应用 (11)新型控制技术及其在导航中的应用 2、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1)智能化、网络化、集成化现代检测技术与系统 (2)在线检测及无损检测技术 (3)新型传感器及数据融合技术 (4)光电检测及计算机视觉检测技术 (5)纳米检测 (6)遥感和遥测技术 (7)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

 

三、学制和学分
       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4年,学分≥16。博士研究生必须至少选修1-2门由研究生院公布的非本一级学科开设的博士生公共选修课。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时间 组号 备注
博士必修课 B140701 博士生英语 3.0    必修
博士必修课 B2300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0    必修
博士必修课 S035701 学术报告会 2.0 春秋    必修
博士选修课 B020701 机电智能控制工程 2.0    
博士选修课 B033701 信息系统的建模设计 2.0    
博士选修课 B034701 神经网络智能系统 2.0    
博士选修课 B071701 科学计算Ⅰ(小波方法和辛几何算法) 2.0    
博士选修课 B071703 应用泛函分析 3.0    
博士选修课 B071704 非线性分析(突变、分叉、混沌) 2.0    
博士选修课 B072704 高新技术物理基础专题实验 2.0      
博士选修课 B080701 生命科学引论 2.0    
博士选修课 B100704 现代测试技术 3.0    
博士选修课 B120701 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 2.0    
博士选修课 B140703 第二外语(日语) 2.0    
博士选修课 B140704 第二外语(德语) 2.0    
博士专业课 C032702 计算智能 3.0    
博士专业课 C032704 现代人工智能 2.0    
博士专业课 C035701 现代导航导论 2.0    
博士专业课 C035702 精密工程特论 2.0    
博士专业课 C035703 微型机械与微型机电系统 2.0    
博士专业课 C035704 机械系统动力学及其控制 2.0    
博士专业课 C035705 现代检测理论 3.0    
博士专业课 C035706 新型传感技术 2.0    
博士专业课 C035707 数据融合技术 3.0    
博士专业课 C035710 新型陀螺仪及其系统 2.0    
博士专业课 C035711 全球定位系统原理及应用 2.0    

五、中期考核
       博士研究生综合考试在第二学期结束前完成,具体按《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中综合考试的规定和程序执行。

 

六、开题报告
       博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的前半学期内完成,文献阅读量在50-100篇或更多。

 

七、学位论文
       1、选题与综述的要求; 2、规范性要求; 3、成果创新性要求

 

八、发表论文
       博士研究生应达到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学术论文发表要求,具体按照有关文件执行。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