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硕士培养计划

本培养方案从201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起执行。
       本学科建立于1975年,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国首批有权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科之一。本学科是综合应用传感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现代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精密机械、导航与制导技术等,研究和探索仪器科学新技术、新方法,发展机电系统的智能化、网络化、集成化。专业实验室配有多种现代精密测试与数据处理仪器设备、总线测试系统,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研究课题均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国家教委重点科技项目、国防预研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计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项目、行业重点攻关项目。本学科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20人、兼职院士1人。

 

一、培养目标
       硕士学位获得者应能系统、深入地掌握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现状、发展动态和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能开展具有较高学术意义或实用价值的科研工作,并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成果,具备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组织管理才能。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导航、制导与控制 (1)惯性技术及导航设备 (2)运动载体导航与定位 (3)信息融合与智能控制 (4)智能仪器控制技术 (5)GNSS技术及其应用 (6)新型控制技术及其在导航中的应用 2、精密仪器及机械 (1)微型机电系统和微型机器人 (2)仿生机械、智能机械、特种机器人智能机械及其运动控制 (3)精密测试与传感器技术 (4)传感器无线传输网和现场总线控制技术 (5)仪器嵌入式技术及网络控制技术 3、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1)智能化、网络化、集成化现代检测技术与系统 (2)在线检测及无损检测技术 (3)新型传感器及数据融合技术 (4)光电检测及计算机视觉检测技术 (5)微纳米检测 (6)遥感和遥测技术 (7)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

 

三、学制和学分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二年半;总学分≥30,其中学位课学分≥19,硕士生的课程学习原则上要求在第一年内完成。硕士生一般不得延期毕业,如有特殊情况,可以申请延期毕业,但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3.5年。 注:交叉学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允许其选修1~2门本学科本科课程,学分的认可由学科具体规定。本人申请,经导师和学科同意,递交学院(系)教务办存档,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时间 组号 备注
学位课 G071503 计算方法 3.0    
学位课 G071507 数学物理方程 3.0    
学位课 G071532 应用泛函分析 3.0    
学位课 G071536 高等计算方法 2.0    
学位课 G071552 应用近世代数 3.0    
学位课 G071555 矩阵理论 3.0    
学位课 G071556 近代矩阵分析 2.0    
学位课 G071557 图与网络 2.0    
学位课 G071558 拓扑学基础 2.0    
学位课 G071559 最优化理论基础 3.0    
学位课 G071560 小波与分形 2.0    
学位课 G071561 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 2.0    
学位课 G071564 应用随机过程 3.0    
学位课 G071565 最优估计与系统建模 2.0    
学位课 G071566 变分法与最优控制 2.0    
学位课 G071568 非线性动力系统 3.0    
学位课 G09051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0 春,秋   必修
学位课 G140501 英语 3.0 春,秋   必修
学位课 G23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研究 2.0 春,秋   必修
学位课 X034520 数字图象处理 3.0    
学位课 X035499 专业英语 1.0 春,秋   必修
学位课 X035501 优化方法和最优控制 3.0    
学位课 X035503 动态测试分析 2.0    
学位课 X035504 微弱信号检测 2.0    
学位课 X035505 数字信号处理 3.0    
学位课 X035506 微型机电系统技术 2.0    
学位课 X035507 机电控制技术 2.0    
学位课 X035508 陀螺仪原理及应用 2.0    
学位课 X035509 导航与定位 2.0    
非学位课 C035702 精密工程特论 2.0    
非学位课 F032510 自适应控制 2.0    
非学位课 F035501 数据融合技术 2.0    
非学位课 F035502 智能仪器技术 2.0    
非学位课 F035503 总线测试平台技术 2.0    
非学位课 F035504 新型传感器技术 2.0    
非学位课 F035509 仿生机械学 2.0    
非学位课 F035511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原理及应用 2.0    
非学位课 F035512 嵌入式系统设计 2.0    
非学位课 F035601 神经网络与模糊控制 3.0    
非学位课 F035602 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 2.0    
非学位课 S035501 学术报告会 2.0     必修

五、中期考核
       硕士生中期考核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硕士生中期考核的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学习态度端正,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并成绩合格,完成的课程总学分和学位课程学分应该达到或超过学校的最低培养要求,学位课程的平均级点不低于2.00,学位论文进展顺利。

 

六、开题报告
        硕士生在第三学期内,应该在完成中期考核后进行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硕士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具体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执行。

 

七、学位论文
       1、规范性要求 2、质量要求

 

八、发表论文
      硕士研究生应达到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学术论文发表要求,具体按照有关文件执行。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