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总则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计划

一、指导思想
       体现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时代精神,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对复合型、开放型人才的需求及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分化又不断综合的新特点。在电气信息类大平台的知识基础上,拓宽知识面,优化专业知识结构,综合出具有应用电子技术、光电技术、计算机应用和智能机电工程背景的知识体系。注重培养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倡导学生以健全的思想品格、健康的体魄为基本出发点,注重视野开阔、勇于探索、作风踏实等素质的培养。学生修业合格后能够从事信息工程领域有关传感技术、工业检测、过程控制、信息处理、机电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和设计工作,能够成为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中具有坚实基础、富有开发潜力的教学和科研的后备力量。他们不仅是专业领域的骨干实践者,而且是具备较强综合分析能力、系统集成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的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精神、高尚职业道德风范的组织管理者。.

 

三、基本要求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及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较高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综合素质;具有本专业必需的专业知识、较全面的检测技术应用和检测系统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文献检索及英语交流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参照上海交通大学学分制有关管理规定。

 

五、课程体系及构成及学时、学分分配比例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知识结构由电子技术、工程力学、精密仪器设计、信号处理和计算机技术四大部分组成。 本计划有五个模块组成,他们是: ① 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② 人文素质和社科、经管课程模块; ③ 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④ 专业课程模块; ⑤ 实践环节模块。
计划内总学分为 150 学分,其中:人文、社科、经济、管理课程模块共 21 学分(必修 13 学分,选修 8 学分),占总学时 14.0% ;公共基础课程模块共 56 ( 58 )学分,必修 45 ( 47 )学分,选修 11 学分,占总学时 37.3% ;电气信息类学科基础大平台课程模块共 36 学分(必修 31.5 学分,选修 4.5 学分),占总学时 24.0% ;专业基础、前沿及特色课程模块共 37 学分(必修 27 学分,选修 10 学分),占总学时 25% 。
为加强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计划中除课堂教学、实验课程外,还有教学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一系列实践环节共计 40 周。


六、主干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由电子技术、传感器、检测技术、精密仪器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构成。

 

七、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安排

  1. 为保证实践环节,本计划除单独安排大学物理实验、基本电路理论实验、电子技术实验、微机实验等课程外,在传感器、光电检测技术、检测技术和精密仪器设计等课程中。均安排了相应的实验教学内容。
  2. 本计划除平台有关课程以及微机类课程外,在误差理论、仪器 CAD 优化设计、工程图学、机电一体化课程设计、电路 CAD 课程设计、智能仪器课程设计中,均安排计算机上机试验。
  3. 实习环节包括:军训、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综合性课程设计包括:传感器、机电一体化技术、虚拟仪器技术、电路 CAD 、智能仪器;毕业设计 20 周。所有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环节学生需全部完成。
  4. 安排仪器总线与虚拟仪器和检测技术采用双语教学,结合毕业(论文)课题进行文献阅读和笔译。
  5. 提供专门场所和设备,鼓励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鼓励参加业余电台活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完成 PRP 项目、参加研究型实验项目、参加全国或市机器人大赛、参加全国挑战杯竞赛,高年级学生可参加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

 

八、毕业规定
       学生完成培养计划上的公共基础课程、人文素质和社科类课程、经济管理类课程,以及电气信息类几处课程和专业课程,共 150 学分,且成绩合格,并完成所有指定性实践教学环节,则可毕业。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