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汽集团-上海交大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推进工作第二次会议在我系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6 
       由上海汽车工业科技发展基金会组织,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系和自动化系承办的“上汽集团-上海交大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工作第二次会议于2018年03月23日下午13:30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3号楼208会议室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出席人员46名,其中来自上汽集团人员40名,涉及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上汽技术管理部、上汽大众、泛亚汽车、华域股份、联创电子、世通电子、9家单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人员6名,涉及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仪器和自动化2个系。
                           
 
       会议交流主题为“智能定位”类技术,首先上海交通大学杨明教授和赵忠华副教授分别就“基于感知地图的园区无人车高精度定位技术”和“蓝牙PEPS技术研究”两个项目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然后与会嘉宾就关心的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蓝牙PEPS技术研究”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系吉小军副教授领衔、与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联合承担。
                          
       针对目前基于无线射频技术的无钥匙进入及启动系统(PEPS)存在功能、成本的不足,以及后续网络化与智能化缺失等问题。本课题研究了一种基于智能手机的新一代蓝牙PEPS,旨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汽车无钥匙系统:采用车载多天线蓝牙RSS位置指纹匹配技术、滤波技术、蓝牙定位技术、机器学习技术、车内外辨识技术等。通过离线阶段对车载多天线蓝牙RSS位置指纹信号的采集,建立高精度的RSS位置指纹库。通过高性能的滤波技术,抑制各种环境干扰引起的RSS信号波动,运用概论统计方法和机器学习分析RSS位置指纹特性,综合运用多种辨识技术实现对车内外的识别功能。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是运用智能手机实现PEPS功能的基础,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将可实现通过智能手机对车辆的定位管理功能,最终实现无钥匙的目标。
       组织跨课题组之间的同场交流、邀请课题组以外企业相关技术人员与会,是上汽基金会2018年重点推行“三融三享四会”工作方式的具体体现,针对实际产学研合作项目开展深入研讨,可使课题组之间起到相互启发和相互借鉴作用,能让其它企业技术人员及时分享知识和研究成果,促进上汽集团各企业有关“智能网联”技术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也为高校老师和其它企业之间创造了互动交流、增进了解和更多潜在的合作机会。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