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系《计量学导论》创新课程实践
作者:陈欣  发布时间:2017-03-27 

     为了深化“学在交大”的培养目标,即“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先、以学术为要、以学风为基”,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对2016届研究生的《计量学导论》课程进行了改革。首次将专硕与学硕课程融合,邀请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的六位专家来校为同学们开展了以计量为主题的系列专业讲座。

     系主任崔大祥教授、系总支书记韩韬教授、副系主任陶卫教授等在课程开讲之际专门来到课堂教室,热情欢迎了远道而来的上海计量院的专家,为他们颁发了“校外导师”聘书,并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

 

 

    计量院的六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傅云霞、任学弟、邓峥、李铁成、邹子英、蔡青等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几何量、热工、声学、光学、电磁兼容,电子学计量方向的专题讲座。术业有助攻,他们利用自身优势,在擅长的研究领域内认真讲解计量学的相关知识,介绍专项计量的设备及过程,还与同学们积极交流目前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共同探讨可以解决的途径。课堂氛围活泼,同学们踊跃提问,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之后,学硕将组织专题讨论,以小组为单位,结合课堂内容与研究方向,寻找感兴趣的专题进行学术讨论。专硕将前往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进一步开展实践环节的课程内容。实地考察实验室和试验设备,观摩计量过程,撰写实践心得。

      本次课程改革大大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知识储备,同方向,多领域的交叉能够更好的启发学生思考,和上海计量院的合作体现了院系领导注重实践,专业教师探索创新的培养模式。前期共同授课,注重专硕与学硕的交流贯通,后期分开培养,目标明确特色鲜明。认真贯彻了学校“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