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祝贺仪器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与顾问委员会会议隆重召开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28 

       仪器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与顾问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4年12月24日上午在电信学院仪器系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最早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是交大最有传统特色的学科之一。曾经创造了“六个第一”,写入仪器系辉煌历史。近五年来,随着一批老教授的退休,仪器系在导航方向上的优势几乎丧失,在科研经费、重大项目、杰出人才方面,与兄弟院校比,出现了弱势局面,学科发展面临了困境。在“创新引领,转型发展”战略思想指导下,面对新一轮学科建设规划,新一届系领导班子经过充分讨论,达成共识,决定成立系学术委员会与学术顾问委员会,请外校同领域的知名教授来为系的科学发展与规划出谋划策。在此背景下,召开了此次会议。
       荣幸的是,邀请到美国工程院院士高华健教授任第一届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有:王志明教授, 黄国亮教授(清华大学), 戴志飞教授(北京大学),高峰教授(天津大学);学术委员会成员有:崔大祥教授,韩韬教授,赵健康教授,颜国正教授,赵辉教授。在会议开始时,电信学院院长毛军发教授给每一位委员颁发了聘书,代表学院感谢委员们对仪器系与仪器学科的大力支持。
       全体委员听取了仪器系副主任吉小军的仪器系介绍与科研情况汇报,系主任崔大祥教授的学科发展规划的报告,经过充分讨论,明确了学科建设的重点与方向,围绕转化医学仪器研发平台,仪器系应该在医疗仪器平台建设、利用平台进行转化研发等方面,走在学校前列,积极参与转化医学医疗仪器的2011协同创新,在今后数年,使得一批诊疗仪器转化进入临床应用。顾问委员会也提出了“集中全系力量,做一个有重大影响的科学仪器”的目标。在此目标牵引下,仪器系将会出现一系列变化,将会在学科布局,顶层设计与人才引进培养,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将出现重大改变,希望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前列。会后,高华健院士一行也参观了转化医学指挥部,听取了转化医学进展情况的介绍。

毛军发院长给高华健院士授聘书 王志明教授
黄国亮教授 高峰教授
 
戴志飞教授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