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崔大祥教授团队发表金纳米团簇自组装体系重要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4 

      近日,国际纳米领域顶级期刊《ACS Nano》在线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所属纳米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崔大祥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Mimicking Pathogenic Invasion with the Complexes of Au22(SG)18-Engineered Assemblies and Folic Acid”。该研究首次构建了基于谷胱甘肽(GSH)为配体的金团簇的无模板自组装体系,该方法可以在DMSO-水双溶剂体系中,将粒径约为1.3 nm的Au22(SG)18团簇组装成粒径大小从62.9 nm到1480 nm跨度三个尺寸数量级的组装体。
以GSH为配体的金纳米团簇,由于其优异的水溶性和生物相容性,在纳米化学、纳米生物医药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该研究首先合成并分离得到具有精确原子数目的Au22(SG)18团簇,并确定强极性水分子通过氢键和离子水合的作用在Au22(SG)18团簇表面形成水化层。在Au22(SG)18团簇水溶液中,通过引入非质子有机极性溶剂DMSO,扰乱原水溶液氢键网络,以真空旋转蒸发和透析两种方式实现了不同大小的金纳米团簇组装体的构建。通过在该组装体表面引入非共价键结合的叶酸,实现了模拟细菌空泡化毒素或某些病毒侵入宿主真核细胞的细胞内吞方式、逃逸进入胞质以及胞质空泡化的产生等生理过程。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张春雷助理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崔大祥教授和张春雷助理研究员。该项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2017FYA0205301), 973课题(2015CB931802)的支持。
        此外,崔大祥团队在金纳米团簇的诊疗一体化探针的构建与应用(Adv. Funct. Mater., 2015, 25(8): 1314–1325),高价金属阳离子(Gd3+)介导的金纳米团簇自组装方法的建立与应用 (Biomaterials, 2017, 120:103-114),以及两亲性药物分子介导的金纳米团簇自组装方法的建立与应用(Acta Biomaterialia, 2018, 68 (1): 308-319), 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三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分别为张春雷助理研究员,侯文秀博士生和夏芳博士生,崔大祥教授和张春雷助理研究员为并列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nano.8b00196

供稿:张春雷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