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恭喜任清宇荣获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0 

        自2003年成立,校长奖已经走过整整15个年头。15年来,近两百个交大人身边的故事,成为近代交大发展中的精神坐标。
        2018年校长奖启动评选以来,经过近半年的遴选,涌现出一大批在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科研攀峰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交大人。今年,共有11位个人(集体)荣获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建校122周年纪念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教授、校长林忠钦院士为获奖者颁奖。

 

任清宇荣获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左2为仪器系学生任清宇       

                    

                                         

                                                                             少年自负凌云笔,一丘一壑也风流
        2011年任清宇刚进入交大的时候,班级组织了一个活动,每个人写下自己的梦想,写下对未来四年大学生活的期待,然后把梦想的字条装进瓶子,埋在地下,等待四年后的生根发芽。

            
     “拿一次奖学金;争取保研资格;毕业以后去新疆工作,去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作为活动的组织者,任清宇当时写下的是“拿一次奖学金;争取保研资格;毕业以后去新疆工作,去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2015年7月,在交大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他站在台上,举着那装着梦想的瓶子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荣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本校研究生。而最后那个梦想在他的心里也愈来愈清晰,在家人和同学的不解中他最终坚持做出了一个决定——从上海滩到戈壁滩,到祖国西部的新疆马兰某单位工作。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任清宇来自辽宁丹东,一个毗邻朝鲜的边陲小城,到马兰的行车距离大概是4000公里。他的工作地点是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除了他和他的战友之外杳无人烟,没有手机信号,WiFi更是奢望。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一年大多数时间任清宇和他的战友们是住在冬冷夏热的板房里。新疆的风沙在以前是没有见识过的,往往毫无征兆的刮起七八级的大风,卷起黄沙漫天。风里不光有沙子,有时还会有些树枝或者房顶什么的。单位的伙食还是不错的,但为了赶任务往往不是在食堂里吃的,而是在施工现场蹲在地上简单解决一下。新疆夏天的日照时间长,意味着工作时间也长,通常是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

              

      他们是共和国的基石,深埋地下却将筑起高楼。戈壁滩上看似荒芜,但有这样一群人来自五湖四海。

      他们以昂扬的生命姿态和对事业的无限热忱,在这片大沙滩上斗风沙、抗严寒、吃苦水,干着惊天动地的事儿,做着隐姓埋名的人。他们是共和国的基石,深埋地下却将筑起高楼。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在马兰有一处烈士陵园,那里埋葬着基地成立以来为国防科研事业牺牲的百余位烈士。很多人牺牲时只有二十多岁,年纪轻轻便血洒戈壁只留下一抔黄土,还有很多人长眠于此,可墓碑上却连个名字都没有。一位在马兰扎根工作了27年的老班长对他说:“咱们这就是个万人一杆枪的活儿,少了谁都不行。
               

       忘掉你交大人的身份,记住了你现在是马兰人,马兰人从来不讲收获只讲奉献。”“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任清宇从未后悔过在那片荒凉的戈壁上奉献青春,因为有太多忠魂为他们在前面铺路,不可辜负。
      2016年的春节,任清宇在一个哨所值班,一共五个人。他们自己做饭,自己烧锅炉,发电机坏了半夜起来自己修。冰封的湖面上积着厚厚的一层雪,让他想起了东北的冬天。大雪封山无车通行,靠着哨所中储备的给养,我们一起度过了简单却热闹温馨的春节。晚上和家人通电话的时候,他抱歉说没能在家里陪伴家人过年,父亲说“好好当兵就是最好的报答。你什么时候回家咱家什么时候就是过年!”
       因为保密的原因,当家人朋友问起任清宇在马兰都干什么的时候,他也只能支支吾吾的。父亲说“我辛辛苦苦把任清宇养了这么大,结果是给国家养的儿子”。2016年4月任清宇被邀请回到母校参加交大120周年校庆,并向大家汇报了在新疆的工作学习生活经历, 其中提到了他们单位大门上的对联,“举杯邀月恕儿郎无情无义无孝,献身科研为祖国尽职尽责尽忠。” 这既是任清宇的自身感悟,更是无数马兰人的真实写照。
“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戈壁滩上看似荒凉,却因为无数和任清宇一样甘愿奉献奋斗不屈的生命变得生机盎然。

               

 

                                                                                                                                                                                         转自: 电院e家人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