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系崔大祥教授主持的973项目通过验收

       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应用纳米技术解决胃癌预警与早期诊断中的关键科学问题”(2010CB933900)课题验收会于2014年10月1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出席验收会的专家有:解思深院士、顾宁教授、方晓红教授、何丹农教授、杨祥良教授、赵建龙教授、张英鸽教授、唐波教授、陆伟跃教授、樊春海教授、韩泽广教授、朱正刚教授,还有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中心纳米学院顾军教授,出席会议的领导有科技部焦真博士,交大校长助理彭颖红,电院苏跃增书记、管海兵副院长。

       首席科学家崔大祥教授主持了这次会议。彭颖红校长助理代表校领导致辞,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中出席课题验收会,感谢科技部、各位专家对此项目的大力支持。焦真博士代表科技部就验收等事项作了说明。四个课题组的组长崔大祥教授、倪健教授、何农跃教授、王玉霞教授分别就负责课题进行了汇报。在听取各课题组汇报后,验收专家一致对各课题进展表示满意并给予高度评价,还对项目验收和今后工作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

       经过5年的努力,此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围绕胃癌预警与早期诊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标志物的筛选与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新检测原理方法的建立、传感器的研制、多功能纳米探针的研制与安全性评价方面的研究,发表了影响因子5以上论文112篇,10分以上的论文19篇,申请发明专利75项,获授权专利51项,获医疗器械证书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培养了杰青、优青、优秀学科带头人等人才,培养了一批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特别是筛选出胃癌呼出气体标志物,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首次提出了胃癌呼出气体分区的概念,可以区分早期与中晚期胃癌; 研制的多功能纳米探针清晰显示胃癌手术边界与转移淋巴结;研制的GMR微流控传感器实现了循环血中胃癌细胞的快速捕获与定量,研制的8个指标同步检测的电化学传感器,显著提高了胃癌外周血指标检测的灵敏度与特异性。这些工作为进一步解决胃癌预警与早期诊断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