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硕士招生简章——仪器仪表工程
发布时间:2015-06-11 

一、学科简介
       仪器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1958年,现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系集光、机、电、计算机和控制等学科于一体,主要从事自动检测系统、光电测试技术、新型传感器、生物医学信息获取技术、精密仪器及系统、惯性导航与定位技术、微特机器人、智能机电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培养从事光机电一体化、过程监测与控制、精密测试与仪器、机器人、导航与制导、现代测控等众多国民经济领域的高级综合型人才,满足社会需求。
       本系具有“仪器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下属的二级学科“精密仪器与机械”(国家重点二级培育学科)、“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以及“导航、制导与控制”均为博士点和硕士点,2个工程硕士专业“计算机技术(信息检测与控制)”和“仪器仪表工程”,连同一个本科大专业“测控技术及仪器”,构成了一个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完整体系,为各种层次的人才培养需求提高良好的条件与空间。
       学科现有专职教授40余人,其中兼职院士3名、博士生导师11名,教授及研究员10名,副教授及高工20名。在学博士研究生80余人、工学硕士研究生约200人、本科生300余人。
       学科拥有专业实验室平台的现代精密测试与数据处理、总线测试系统、NI虚拟仪器、工业过程综合自动化、机器人与自动化、网络与仿真系统、PLC与运动控制、Rockwell自动化、TI-上海交大DSP等高水平实验室,为研究生创新科研素质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科具有机、电和控制综合性学科的特长和综合科研优势,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科研经费共计2000多万元;鉴定项目30余项,其中国际领先水平有2项,国际先进水平有8项;获省部级奖励6项;出版专著、教材8 本;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有50多篇被ISTP收录、100多篇被EI收录,40余篇被SCI收录。目前在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国家863、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和国防预研项目达到30多项,为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培养目标
       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主要是培养自动化测试与控制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学位获得者应掌握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辅助测控技术应用能力,了解本领域国内外的科学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测量与控制工程中实际问题的技术方法与手段,具有独立承担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一种研究生专业性学位,它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更加侧重于工程应用。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在职攻读学位论文(设计),主要研究和解决本单位本部门工作中的实际技术问题。

 

三、报考条件

  1. 在职的工程技术人员或工程管理人员,包括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2. 已获得学士学位、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 工作业绩较为突出者。

(注:具体条件以研究生院当年公布的报考条件为准)

 

四、主要研究方向

自动检测技术 新型传感器 智能检测与仪器 微特机器人
卫星定位系统 惯性导航 在线检测技术 智能机电系统
光电检测 传感器信息融合 生物信息获取 无线传感器网络
现场总线技术 智能控制系统 计算机视觉 人工智能及应用
虚拟仪器 计量测试仪器 汽车电子 工业过程控制

 

五、专业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时间 备注
学位课 新型传感器及其应用 2  
学位课 智能仪器原理及设计 2  
学位课 微弱信号检测 2  
学位课 数字信号处理 3  
学位课 优化方法和最优控制 2  
学位课 计算方法(II) 3 春,秋  
学位课 自然辩证法概论 3 必修
学位课 基础英语 3 春,秋 必修
学位课 专业英语 1 必修
非学位课 光电检测技术 2  
非学位课 总线测试平台技术 2  
非学位课 单片机、PLC及语言编程 2  
非学位课 仿生机械与微机电系统 2  
非学位课 机电检测与控制 2  
非学位课 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技术 2  
非学位课 计算机辅助测试技术CAT 2  
非学位课 学术报告会 2 春,秋  
非学位课 管理经济学 3  
非学位课 管理学 3 春,秋  

 

六、报名
工程硕士报名工作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缺一则报考无效。

1.  网上报名:(以本年通知时间为准)
       2015年6月23日~7月11日考生登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行在线报名,填写、提交报名信息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

        注意事项: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可打印系统将自动生成《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请考生仔细核对填写信息是否正确,尤其是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的时间字段,如果错误填写不满足报考条件即使参加考试也将无法录取。请务必在“备注”中注明报考院系代码,“仪器系”的代码为“035”。

2、现场确认、缴费:
(1)现场确认:2015年7月12日~15日8:30~16:00(周六、周日照常办理)持网报编号和第二代身份证到上海交大现场报名点进行拷贝照片、确认报名信息(考生现场签字) 等手续。
现场报名点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陈瑞球楼(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102-105室
注意事项:
①  考生务必牢记网报编号!
②  报考交大的考生必须到交大办理“现场确认”手续。
(2)缴费:
①现场缴费:GCT报考费。考生在现场确认时交纳;
②网上缴费:交大数学考试报考费。约2015年7月16日~26日登录上海交通大研究生招生网(在职联考)进行网上(http://yzb.sjtu.edu.cn/zzlk.ahtml )报名及缴费(约160元)。

3、    资格审查
我校资格审查安排在综合面试前进行。
(1)下载表格: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的考生于综合面试前,登录“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自行下载本人《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后简称“资格审查表”),本人签名后,需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核准表中填写的各项内容,由单位填写“推荐意见”盖章,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单位公章;
(2)资格审查:在指定时间、地点持①资格审查表(单位盖好章的)1份,②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各一份,到上海交通大学(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或请留意仪器系主页有关信息)办理资格审查手续。

 

七、入学考试
1.考试时间:(每年10月底—11月初左右)
初试:2015年10月 25 日   8:30-11:30      GCT考试
14:30-17:30    交大数学
复试:2015年12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考试科目:工程硕士全国联考、专业考试、综合面试。
3.考试方法:由国务院学位办统一组织的入学资格考试,简称“GCT-ME”成绩有效期定为一年。试卷有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和外语运用能力测试;专业考试由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命题考试;专业综合考试以面试方式进行,在笔试结束后举行,由我系安排,详情另见通知。

 

八、学习年限、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攻读工程硕士学位采取"进校不离岗、基本业余"的方式进行,学习期限为2.5年,经批准可延长,最长不超过5年。攻读工程硕士学位期间,课程由我校教师授课,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32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19学分。学位论文(设计)主要结合工程硕士学生所在单位的研究课题或项目设计进行,由我校研究生导师和工程硕士所在单位选派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联合指导。对课程考试合格、通过学位论文(设计)答辩,由我校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的学位证书。

 

九、咨询和联系
1.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办公室
地点: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电信楼群2号楼321室
邮编:200240
电话:021 – 62392881,34205206,34205372(Fax)
联系人:金增伟 老师(手机:13764333361,Email: zwjin@sjtu.edu.cn
张  燕 老师(手机:13917805413,Email: zyzy@sjtu.edu.cn
2.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硕士招生简章可向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索取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陈瑞球楼337、339室
邮编:200240
电话:021 - 62821069、34206123

 

十、考前辅导班(教学点辅导班根据报名人数再定)
考前复习班由交大网络学院统一组织考前复习。复习时间约安排在5月~10月间的非工作时间。
报名时间:2015年5月开始,9:00—20:00(双休日照常)。
报名地点:华山路1954号(网络教育学院)

附件下载:仪器系工程硕士招生简章2015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