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仪器系系主任崔大祥教授在2015届仪器系本科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06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天高云淡,阳光明媚,一扫前一段时间的连天阴雨,让人心情愉快,耳目一新。今天是你们最高兴的日子,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最不会轻易忘记的日子,今天是你们大学毕业的日子,你们终于毕业了,人生中一个最重要的本科学习阶段结束了,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在这里,我代表全系老师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2011年9月,秋高气爽,你们带着对美好人生的向往,带着对未来的幸福憧憬,带着自信,离开了家乡,第一次出远门,来到了大都市上海,走进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大门,进入了上海交通大学的航空母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经过分班,选择了仪器科学与工程系。经过4年的学习,品尝过考试成绩优时的喜悦,成绩未考好时的自责与担心,品尝过同学交往时的深厚情谊,品尝过初恋时的激动、惊喜与思念、期待等酸甜苦辣,品尝过各种比赛时的成功与失败。这一切经历,如同放过的电影,只能刻在珍贵的记忆中了,随着时光的流逝,记忆将会变得越来越清晰。4年中,你们所获得的知识,以及在追求知识过程中所经历的成功和挫折、喜悦和痛苦,都将成为你们日后的宝贵财富。4年中,你们的欢声笑语,你们匆忙的脚步声,你们挥洒的汗水,还有那委屈的泪水,甚至你们的任性、天真都将珍藏在老师的心坎里。4年中,教学相长,老师们在见证你们成长,分享你们进步的喜悦的同时,也从你们身上感受到了咚咚跳的时代脉搏。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把五彩的年华献给了上海交大,献给了仪器系。
       仪器学科,像其它学科一样,非常重要,在目前的形势下,仪器学科更显得重要。请同学们环顾实验室,实验室里的高端设备,都是国外制造,很少看到国产的设备与进口的设备媲美。还有一个数据, 我国三甲以上的医院,所有高端医疗设备都是国外制造,像核磁共振,CT,彩超,酶标仪等都是国外制造,像手术医生使用的手术刀都是国外制造;像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进入国内医疗机构,做手术只要设置好程序,就不用人做手术了,你们想一想,为什么这些设备不是中国人制造的,然后卖给外国人?中国没有人研制仪器吗?中国的大学未设立仪器学科吗?我在沉思,中国从事仪器科学的人都到哪里去了?中国的改革开发已经走过了30多年,为什么仪器学科还是这样的落后?这种局面,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作为中国的仪器人,一定要为改变目前这种局面而努力,像当年钱学森回国从事两弹一星研究一样,我们仪器人一定要研制出比国外更先进的高端设备,高端医疗设备,然后卖给国外医疗机构,把我国的仪器设备行业做大做强。
       仪器技术的发展,出现了新的特征,那就是智慧仪器,或智能仪器,现在的仪器不再是传统上的仪器,而是整合了信息处理与传输的仪器,能够思考与主动互联的仪器。上海联影与东软医疗系统发展有限公司都在数字化医疗影像如PET/CT, 核磁共振,超声治疗设备等方面,异军突起,成为我国数字医疗方面的自主创新的标杆企业。它们的成功完全益于自主创新,以不断的自主创新为发展动力,以高质量的产品为实现载体,向社会贡献自己的价值。中国仪器设备企业必须多点发力,整合创新,搭建一个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涵盖前瞻技术创新、设计创新、质量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以及“互联网+”为依托的产业创新升级的整合矩阵,真正形成综合优势。整合创新的核心就是技术创新,只有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摆脱山寨、摆脱低端追随。对此,企业要在产品定义之初,即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专注于高水准自主创新、打破技术垄断。前瞻技术创新方面,企业应坚持“两条腿走路”战略,一方面主攻当前市场主流产品,掌握核心科技;另一方面,要在前沿技术领域寻求突破,研究未来5-8年的行业前瞻性技术,全方位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发展我国的智能仪器已刻不容缓。在技术发展的层面上,根据国家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需要,针对智慧医疗与精准医疗的新特点,研究和发展相应的共性关键技术,构建工程化研发平台,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综合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技术应用层面上,开展精准诊疗与智能仪器研究,发展我国自己的智慧医疗装备对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医疗体制改革,对国家的稳定和进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对于信息、材料、精密工程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前沿高技术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标准和专利战略实施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家设立了仪器专项,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下,我们仪器人一定要坚守自已的专业,发挥自已的聪敏才智,研发出系列高端仪器,走向世界,走向全球。把“中国制造”与“中国高端制造”的品牌推向全球,那时候,历史也不会忘记,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仪器人。
       今天,看见你们身着统一的学位服,就像看见整装待发的战士。跨出校园,你们将以知识分子的身份,走向社会。世界将为你们提供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同时你们要面对工作中的挑战,面对生活中各种无法摆脱的琐碎困难,还有时时会出现的各种误解、不公。不要忘了你们曾经许下的诺言、定下的理想,崇高的目标将使你们把各种困难、各种误解和不公,看作走向成功的阶梯。
       不要忘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古老教诲。20出头是多么令人羡慕的年龄啊!只要你们坚持从事仪器的研发,上帝也挡不住你们走向成功的步伐。只要做好一个仪器,就可以融资上市,就可以获得更多的财富,就可以有经费继续开发仪器。
       不要忘了取得成功的另一个必要条件:保重身体。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健康,没有健康,事业就无从谈起。同学们,你们正处在豆蔻年华,身强力壮,工作万万奋不顾身,忘乎所以,常常置健康于不顾,这是很危险的。同学们,你们现在为人子女,很快就会为人父、母,为人丈夫、妻子,是家庭的顶梁柱,是单位的骨干。健康对你们何等重要!文武之道有张有驰,工作学习之道有劳有逸,望你们好自为之,保重身体。
       等你们毕业5年、10年、20年与30年等,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相聚母校,将会再现同学们的应容笑貌,老师也会为你们的成功感到欣慰,母校也会为你们感到欣慰。今年,你们以交大为荣,明天交大以你们为荣。

       最后,祝同学们鹏程万里,在新的岗位上一切顺利。我们静候你们的捷报,我们为你们感到自豪。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