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学子荣获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特等奖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26 

       10月17日晚,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苏州圆满落幕。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柯全、罗伟杰、沈悦(*硕士二年级、*硕士一年级、*本科三年级)团队以 《采用高效无线供能的胃肠道新型钳位式微机器人诊查系统》参赛作品勇夺特等奖,帮助上海交大蝉联“挑战杯”。该作品由颜国正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在本次竞赛中,上海交通大学以总分480分和清华大学并列第一,蝉联象征最高荣誉的“挑战杯”,再次打破该赛事历史最高分和最多特等奖两项纪录,并因累计3次问鼎“挑战杯”而获得可永久保存的“挑战杯”一座。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承办,共有来自内地以及港澳地区454所高校的1194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
       参赛作品《采用高效无线供能的胃肠道新型钳位式微机器人诊查系统》首次代表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参加“挑战杯”竞赛并一举夺得特等奖。本次比赛受到系里的高度重视,并且获得系领导的大力支持。此次取得的优异成绩为以后仪器系继续参加“挑战杯”竞赛打下良好基础,也为仪器系科技创新工作树立新的标杆,积累宝贵的经验,激励更多仪器系师生踊跃参赛、不断创新、持续进步。
       以下是该参赛作品的简介:
       胃肠道微型机器人微创/无创诊查系统是当前医学工程研究的热点之一。本研究通过在有限空间内设计独特的空心周向椭圆型布线能量接收线圈,在符合生物电磁安全性要求下,实现高效、全方向无线能量接收;独创阿基米德螺旋线式钳位机构,实现与胃肠道的面接触,能够无创伤有效钳位;结合微机电系统技术和仿尺蠖式运动方式,实现机器人机构与控制、无线通讯、图像采集和传输等模块的微型化与集成,可对胃肠道进行主动诊查。
       *以作品申报时作者所处年级为准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