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快讯】我系张本锋博士获2019年优博提名论文名单公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3 

        近日,研究生院公示了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提名论文名单,由我系韩韬教授指导的张本锋博士的论文《声表面波多模式耦合模型的研究》在列公示名单。见:https://www.gs.sjtu.edu.cn/info/1136/7671.htm

        上海交通大学优博及优博提名论文奖旨在激励博士研究生专注高水平、创新性科学研究,鼓励导师对博士研究生悉习指导和精心培养,建立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氛围和导向,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该奖每年评选一次,在本次评选公示名单中,全校共有15人获得优博,22人获得优博提名。

        张本锋博士在读期间发表了4篇SCI论文,其中2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 on Ultrasonics, 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 入选获2017年IEEE Ultrasonics Symposium 最佳学生论文奖。其研究成果受到了同行的高度评价。

 

附:《声表面波多模式耦合模型的研究》论文主要创新点

        声表面波(SAW)滤波器是智能手机射频前端必不可少的核心元件,是当前实现国产化最亟待突破的瓶颈技术。滤波器的基本构成单元SAW谐振器的精确快速建模仿真是设计和制备高性能滤波器的关键。为降低模型复杂度,传统精确模型普遍假设场量不随横向坐标变化。因此,SAW的横向传播效应分析是SAW理论中最为薄弱的环节。三维有限元方法虽可得到精确分析结果,但其需要巨量计算资源和时间,根本无法用于工程实际。为满足面向未来移动通讯中射频滤波器的苛刻需求,横向传播效应导致的杂散模式、能量泄露及波束偏向已无法忽略;温度补偿型器件上存在的SAW传播方向(纵向)与横向的多模式耦合已无法忽略。抑制或反向利用多模式耦合对于降低谐振器损耗、抑制杂散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因此,论文旨在建立一种不失计算精度,并能分析SAW纵向与横向多模式耦合的快速模型,创新点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 不同于传统的唯像式耦合模模型,论文提出的模型仅有基片厚度为零的假设,从基本压电波动本构方程出发,通过引入适当数量部分波的组合来有效模拟SAW纵向与横向上的相互作用。经与三维有限元精确计算结果对比,证明了模型的有效性和快速性。
  2. 传统的抑制SAW谐振器横向杂散的方法是采用Piston波导结构。基于提出的模型,充分利用瑞利模式与水平剪切模式的纵向与横向耦合(而非传统的抑制),论文提出不满足传统Piston波导结构激发条件,却可以宽频带范围下更加有效地抑制横向杂散的新型结构,为温度补偿型SAW器件抑制横向杂散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相关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IEEE Ultrasonics Symposium 的最佳学生论文竞赛。论文在IEEE Transactions on Ultrasonics, 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期刊审稿过程中,其中一位审稿人给予“congratulations to the excellent paper!” 的高度评价。
  3. 通过对模型进行进一步拓展以包含非零能流角及栅格电极的影响,提出了栅格电极条件下能流角的估算方法以指导高品质因数声表面波器件优化设计中的一系列关键问题,美国IntelliSAW公司已将该理论应用于器件优化设计。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