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精密仪器系 78 级校友袁怡——成功把全球领先半导体技术带入中国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1-06-05 

 

   “要实现所谓的成功并不难,有了自信心(Self-Confidence)、坚持不懈(Persistence)和积极的进取心(Aggressiveness),每个人都有机会。” 袁怡笑谈他的“SCPA”理论,从容而淡定。
       1995 年,美国德州仪器(TI)选派袁怡主攻中国市场。深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的袁怡,睿智低调,在阔别祖国多年之后,带着全球最大最先进半导体公司之一, TI, 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走马上任,成为 TI 中国公司的第一位员工及领头人。袁怡一回国就马不停蹄,拜访故旧、组建团队、发展合作伙伴、开拓业务,带着满腔热情,大显身手。在短短的两三年内, TI 在中国的业绩大幅度提升, 发展迅速。 当时在通讯业刚刚起步不久的华为和中兴通讯见证与 TI 战略合作共同迅速发展的经历。 1996 年,恰逢上海交通大学建校 100 周年,袁怡代表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向母校捐赠了“TI 数字信号处理(DSP)研究中心”,帮助母校在这一学科的发展上,取得突破。那一年, 袁怡被上海交大邀请为 VIP, 出席母校的 100 周年校庆. 
       2000 年,袁怡被全球宽带通信领域芯片方案的领导者——美国博通公司相中,成为其中国区第一任首席代表,先后任博通亚太市场总监、中国区总经理,任职近六年期间内,帮助博通在中国及亚太取得高速发展,使其成为中国及亚太市场半导体行业的一匹黑马。
       2005 年,袁怡应邀出任 TCL 通讯执行副总裁,后升任总裁。上任初期,正是 TCL并购 Alcatel 手机业务藉以推动其国际化进程中最艰难的时刻,经营巨亏,人心涣散,企业几乎面临倒闭。富有创业精神的袁怡凭借专业、扎实的技术功底,务实、稳健的工作作风,全球领先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与管理团队一起用了一年多时间,帮助 TCL通讯扭亏为盈。目前,TCL 通讯已经成长为全球移动通信终端行业里最重要的中国本土品牌企业。
       2008 年开始,袁怡就任科通集团总裁,他带领公司启动了战略变革。短短几年内,科通与多家国际一流高科技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企业年度销售额从 2 亿多美元迅速增长到 7 亿多美元。这一成绩使得科通逐步拉大与其它本土分销商之间的差距,成为业内一面旗帜。作为中国本土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电子元器件及方案提供商的带头人,袁怡以遥遥领先的得票率荣登《国际电子商情》网站“2010 年中国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五大风云人物”榜首,被公推为“在供应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的电子元器件分销业的领军者”和“能够影响其产业的杰出管理者”。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政府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各行各业都迎来发展中的春天,进入九十年代后,中国 IT 产业也顺应世界潮流,迎来跨越式发展。回国后的十几年里,袁怡已经成长为中国半导体市场开发的专家, 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的重要领军人物。归国初期,袁怡凭借其技术领悟和开创精神,帮助 TI 和博通两大半导体公司进入了中国市场,把全球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带入中国,大大推动了中国 IT 产业的发展;后来,凭借其出类拔萃的管理经验,帮助中国企业成功实现国际化;这位长期在世界一流半导体公司、知名电子元器件提供商、知名终端品牌公司担任高管,对电子产业链有透彻理解和宝贵人脉关系的职业经理人,凭借其敏锐的洞察力,准确地把握了技术和市场发展脉搏,目前,袁怡仍在继续探索如何在中国电子市场及供应价值链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使中国的电子市场发展更加迅速和健康, 在全球化的合作及竞争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 人的一生很短,认准了奋斗的方向,一分一秒都容不得怠慢,今天一点一滴的积累将奠定你未来的成就。”袁怡如是说。
        我们可以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把全球领先半导体技术带入中国的先行者,中国电子元器件分销业的领袖人物”来形容袁怡,正因为有了像袁怡这样的企业家,才有了中国 IT 产业的蓬勃发展。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