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工程硕士教学点招生简章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18 

一、单位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SJTU)仪器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1958年,现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系集光、机、电、计算机和控制于一体,主要从事自动检测、光电测试、现代传感、检测及仪表、生物医学信息获取、精密仪器及系统、惯性导航与定位、微特机器人、智能机电系统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培养从事光机电一体化、过程监测与控制、精密测试计量与仪器、机器人、导航与制导、现代测控等众多国民经济领域的高级综合型人才,满足社会需求。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SIMT)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计量检定专业机构之一,是上海地区唯一由国家授权的公益性、综合性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也是国家计量行政部门批准设立的大区计量测试中心——“华东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国家科技行政部门命名的国家级测试中心——“中国上海测试中心”,每年量值传递(溯源)的计量器具达80余万台(件),为《计量法》、《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政府行政和执法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为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开展计量测试方法和仪器装备的研究;为满足社会发展需要、规范市场秩序提供公共技术保障;为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计量测试服务,目前,SIMT仅上海地区的客户已达到2万余家。

二、培养目标
       仪器仪表工程硕士教学点将结合上海交通大学的教学和师资优势以及上海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的计量标准及设备的专长,培养计量测试领域与自动化控制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学位获得者应掌握仪器仪表与计量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辅助测控技术应用能力,了解本领域国内外的科学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测量与控制工程中实际问题的技术方法与手段,具有独立承担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一种研究生专业性学位,它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更加侧重于工程应用。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在职攻读学位论文(设计),主要研究和解决本单位本部门工作中的实际技术问题。

三、报考条件
       1.在职的工程技术人员或工程管理人员,包括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2.已获得学士学位、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工作业绩较为突出者。
       (注:具体条件以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当年公布的报考条件为准)

四、主要研究方向 
       自动检测技术    现代传感技术    自动化仪表    智能检测与仪器
       卫星定位系统    惯性导航    在线检测技术    智能机电系统
       光电检测    传感器信息融合    生物信息获取    无线传感器网络
       现场总线技术    智能控制系统    计算机视觉    人工智能及应用
       虚拟仪器    计量测试仪器    汽车电子    工业过程控制
       微特机器人    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

五、报名
      工程硕士报名工作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缺一则报考无效。 
       1、    网上报名:(以实际通知时间为准)
       2014年6月20日~7月10日考生登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行在线报名,填写、提交报名信息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
       注意事项: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可打印系统将自动生成《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请考生仔细核对填写信息是否正确,尤其是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的时间字段,如果错误填写不满足报考条件即使参加考试也将无法录取。请务必在“备注字”中注明报考院系代码,“仪器系”的代码为“035”。 
        2、现场确认、缴费:
      (1)现场确认:2014年7月11日~14日8:30~16:00(周六、周日照常办理)持网报编号和第二代身份证至现场报名点进行拷贝照片、确认报名信息(考生现场签字) 等手续。
        现场报名点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陈瑞球楼(交大研究生院)102-105室
        注意事项:   
        ①  考生务必牢记网报编号!
        ②  报考交大的考生必须到交大办理“现场确认”手续。
        (2)缴费:
         ①现场缴费:GCT报考费。考生在现场确认时交纳; 
         ②网上缴费:交大数学考试报考费。约2014年7月15日~25日登录上海交通大研究生招生网(在职联考)进行网上          (http://yzb.sjtu.edu.cn/zzlk.ahtml )报名及缴费(约160元)。
         3、    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将安排在综合面试前进行。
         (1)下载表格: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的考生于综合面试前,登录“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自行下载本人《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后简称“资格审查表”),本人签名后,需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核准表中填写的各项内容,由单位填写“推荐意见”盖章,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单位公章;
        (2)资格审查:在指定时间、地点持①资格审查表(单位盖好章的)1份,②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各一份,到上海交通大学(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或请留意交大仪器系主页有关信息)办理资格审查手续。

六、入学考试
         1.考试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初试:2014年10月26日  8:30-11:30     GCT考试
                              14:30-17:30   交大数学
         复试:2014年12月中下旬
         2.考试科目:工程硕士全国联考、专业考试、综合面试。
         3.考试方法:由国务院学位办统一组织的入学资格考试,简称“GCT-ME”成绩有效期定为一年。试卷有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和外语运用能力测试;专业考试由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命题考试;专业综合考试以面试方式进行,在笔试结束后举行,面试由交大仪器系和计量院统一安排,详情另见通知。

七、学习年限、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攻读工程硕士学位采取"进校不离岗、基本业余"的方式进行,学习期限为2.5年,经批准可延长,最长不超过5年。攻读工程硕士学位期间,课程由交大和计量院组织教师授课,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32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19学分。学位论文(设计)主要结合工程硕士学生所在单位的研究课题或项目设计进行,由我交大研究生导师和工程硕士所在单位选派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联合指导。对课程考试合格、通过学位论文(设计)答辩,由上海交通大学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的学位证书。

八、咨询和联系
          1.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交通大学北二楼101C室  200030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交大闵行校区电信楼群2号楼321室 200240
          电话:021-62932881, 34205206;传真:34205372
          联系人:金增伟 老师(手机:13764333361,Email: zwjin@sjtu.edu.cn)
          张  燕 老师(手机:13917805413,Email: zyzy@sjtu.edu.cn)
          2.上海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人事教育处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1500号综合行政楼411
          电话:021-50798353
          联系人:徐锴
          3.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硕士招生简章可向交大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索取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陈瑞球楼337、339室   200240
          电话:021-62821069、34206123

九、考前辅导
         教学点辅导班将根据报名人数视具体情况确定,复习时间约安排在7月~10月间的非工作时间,具体情况请报名时咨询。

Copyright © 上海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上海维程  
访问量192349